Friday, August 22, 2008

彼德这个德国人

叶先生: 妈咪,我越来越喜欢彼德这个德国人。

爵士: 做么?

叶先生: 因为我很满意他的表现。

爵士: 讲详细1点。

叶先生: 我在1天之内从家里出发去槟城, 又从槟城回到家里,都不觉得怎样累。1路上觉得很爽,不知不觉已经130 km/h可是我都感觉不到震动。

爵士: 爸比, 彼德是在墨西哥出世的。

叶先生: 那么彼德就是墨西哥的德国裔。

那天,听我的姐夫说原来希特勒曾经用甲虫车当战车去打战!哇!难怪甲虫车的壳酱硬。姐夫说,有1辆van和甲虫车相撞,结果那辆van被弹到很远,伤势严重;可是,甲虫车却安然无恙。

刚才去Wikipedia读甲虫车的身世,看到酱不平凡的故事:

" 虽然大众公司 (Volkswagen)的起源于1930年代,但由汽车设计师斐迪南·保时捷(Ferdinand Porsche,1875年—1951年)设计的甲壳虫(Beetle)则可追溯至更早。阿道夫·希特勒希望每一个人都能负担的起购买像这样的一台车—不过大部分设计都是改良承袭自汉斯·雷德温卡(Hans Ledwinka)所生产的塔特拉(Tatra)车型。

虽然希特勒对于汽车有强烈的热情,但是却不甚了解相关的技术细节(同时他也不会开车),于是他命令保时捷修改原本的设计,使其能提升燃油效益至让工 人阶级都能负担的起、增加稳定性、使用方式也必须更简单,并且维修成本与零件价格必须要低。这项计划的动机是让德国人借由储蓄就可购买车辆(当时的口号是 “Fünf Mark die Woche mußt Du sparen, willst Du im eigenen Wagen fahren”,意为“如果你想买台车,那就每星期存5马克吧。”),估计最后约会有33万6千人进行储蓄计划。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大众公司因为其对储蓄计划的帮助而获得表扬,而有类似储蓄计划系统“coupon”的美国福特公司(Ford)则没有成功。这款车型名为“KdF-Wagen”(德文原文:Kraft durch Freude,意为“来自喜悦的强韧”),在1936年之前登场(第一台车是在斯图加特制造的)。这台车已经有独特的圆滑造型、空调系统、水平对卧四汽缸(等于夹角180度的V 型引擎,此设计可减少震动)、后承载式引擎等与塔特拉(Tatra)相近的特色。大众的汽车只是众多KdF计划的其中一部份。

保时捷的主要设计师—厄尔文·柯曼达(Erwin Komenda)研发出了车身的原型,也就是今日广受人知的大众金龟车(Beetle)。这是最早搭载风洞(wind tunnel)的车型之一,与克莱斯勒“Airflow”车型不同,这是一个成功的车款。

为了容纳更多工人,大众在沃尔夫斯堡(又称“狼堡”,Wolfsburg)建造了新工厂,但是仅在战争开始时的1939年制造手工车辆。最后没有一台车真的被送到存到钱的车主手中,除了其中一台“Type 1 Cabriolet”于1938年被当成希特勒50岁的生日礼物送出。

由于战争策略的关系,车辆的制造被转移至军事用途,包括“Type 81 Kübelwagen”车款(战时大众最普遍的车型)和两栖车辆“Schwimmwagen”。

二战后一位英国军官被指派去重整大众汽车让其重新运作,而他也成功让大众汽车恢复大量生产。大众第一代金龟车在 没有大量改变外型与机械的情况下连续生产数十年成为世界纪录真正最畅销的汽车,大众汽车在20世纪的车型风格通常较为俭朴保守,车身与机械强调耐用、安 全、高速稳定性,并提供长达12年的防锈保证,优于同级车的车尾拖曳能力展现优良机械强度等,包括集团旗下的基本车款如1999年的Skoda Fabia也采用新式电子液压辅助(Electro-hydraulic)方向盘的高等配备,由CAN-bus连结到引擎电脑来决定辅助力量,并有省油的优点。大众Golf 是继金龟车之后大众的主力车种,通常也是欧洲最畅销的汽车,虽然该车能以一轮腾空用三轮快速开过弯道,但为了回应福特Focus新式底盘操控普受好评的竞争,新Golf已改用四轮独立悬吊系统增强稳定性。大众T1则是广受好评的多用途小巴士,可算是今日MPV(Multi-Purpose Vehicle 多功能车)或Minivan(轿车式小箱型车)的先驱。大众Passat则以较大车身与BMW 3系列、奔驰C-class、福特Mondeo等竞争经理座车市场。大众Phaeton则与Audi A8共享许多机械竞争企业主座车市场,推出后被当时的德国总理施若德选为总理座车。"

详文请点击这里。

原来啊,Audi和Lamborghini都是under Volkswagen旗下的。很少读关于汽车的东西,所以显得自己有点山龟。


有几点要提的是:

1)彼德只有两个门,其实是给小家庭的(两夫妻和1 两个小孩)。如果孩子1大箩,建议买其他的车。

2)彼德的里面其实蛮宽敞。如果两个人出门驾彼德,真的很舒服。前面的Dashboard, 真的有够宽!那天我去姐夫的家,看到他家的那辆BMW的Dashboard, it was surprising to know that 彼德的Dashboard真的比BMW宽长很多。我和姐姐都喜欢宽敞的Dashboard, 酱紫感觉上视野会比较辽阔,也没有压迫感。

3)如果是坐在彼德的后座,建议只跑短途。因为,彼德本质上是给两个人的。

4)彼德共有5个airbag, 和价格接近但只有2个airbag的Camry 和Civic比较,无疑彼德的Safety feature 就多了1点。别看彼德圆圆矮矮,他的门蛮有重量的(通常德国车的门都是比较重的。这是safety feature吗?)。 那天坐在Vios里面,开门时觉得门很轻,跟我的韩国人小饼干(Picanto) 1样轻哦。。。。。。

5) 当突然减速时,彼德的音响系统会自动把声量调低。我相信,这是个贴心的安全设施。因为,如果突然减速, 可能是前面塞车或发生什么事故,那么就需要提高警觉,所以音响的声量被调低后就可以更加集中精神。当彼德开始加速时,音响就会自动被调回了。我发现,如果是低档constant speed, 彼德不会把声量调低,因为constant speed 表示没有什么紧急事件。哈哈!

6)那天1直被1辆车跟在我后面追,都不懂它做么跟我跟到酱贴咯!结果让它overtake我。都不知道它在搞什么鬼,overtake了我又在前面驾慢慢。 当我要overtake回它时它又踩油不让我。 过后,我还是成功超越了那辆怪车,就在转弯的路段。因为彼德转弯时真的很稳,1下就扫过去了, 完全没有摇摇欲坠的感觉。当然,过后那怪车就跟不上我了。都不懂它做么跟我跟到酱贴。

7)甲虫车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可是基本的设计还是一样的, 没有什么大幅度的更改。这证明了这设计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10年过后,就算你驾着现在买的new beetle, 大家也不会觉得你的车子过时。我真的超喜欢他圆圆的设计,还有靠近轮胎那边的车身设计 (看起来轮胎大大的, 很好玩。古董车的轮胎那边看起来都比车身大1点)。

8)根据我搜查到的feedback, 只有坐在前面的会对彼德赞不绝口,尤其是坐在驾驶座上的。坐在后面的,都不太喜欢彼德,因为进出不太方便,而且如果做前面的把位子退到很后的话,酱坐在后面的脚就会被顶到。


因为我和叶先生都是坐在彼德的前面,所以我们到现在都还是只有赞,没有弹。妈妈之前不赞成叶先生买彼德因为她坐在姐姐的彼德的后面,觉得没有安全感(因为只有两个门, 她习惯了4个门)。哈哈!我们从来不用担心后面不太方便的问题,因为我们打算只生1个小孩。小孩坐后面,完全不是问题。而且如果小孩大了,才不要跟我们两个老野出门啦。。。。。。

我也是越来越喜欢彼德这个德国人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哈后面还要留点空间放你的大猫小猫~

戏痞三赖 said...

所以保时建的设计方案也和甲虫一样
始终保时建是引擎设计的佼佼者
德国二战出名的虎式坦克也是他设计的
到今天的德式坦克都还在用保时建的引擎。。

爵士 said...

这位戏痞仁兄好像对车子的engine很有研究。有空要交流一下。
这“虎式坦克”名字听起来很威猛。得空要去google一下。

Post a Comment

Jayce-ism 爵士讲古 © 2008 | Coded by Randomness | Illustration by Wai | Design by betterinp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