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08

PKG 仆街仔

今天早上,在宝龙茶餐室吃了早餐后,我就赶着去上班了。通常我都是比叶先生早些离开茶餐室,因为我的上班时间是8点钟。

上了车,就看到有人在我车子的挡风镜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挡风镜上有雾水, 是用手指写雾水上, 而且是扫子扫不到的地方):
PKG

根据我的分析,PKG 很有可能是Po Kai Gia (仆街仔)的意思。

到底是谁?既然是你自己的名字PKG,作么写在我的挡风镜上?这车又不是你的。试问你可以在人家的练习簿上写上自己的名字过后就当作是自己的簿子了吗?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应该是1些问题学生做的。

第一:普通的上班族不会酱得空做酱的事,因为大家都赶着去上班。
第二:拥车1族(不管驾什么车都好),都知道供车不容易, 所以不会去搞人家的车 (不管是破坏车子,或只是用手指在挡风镜写字)。
第三:问题学生不知做么就是喜欢破坏人家的东西。看到人家的车 (尤其是不普通的车),就会去搞搞阵。他们根本不知道揾食艰难,所以根本不会了解车子被人搞的感觉。
第四:我没有跟别人结怨,所以绝对不是有人跟我寻仇。

这又让我想起了1个课题:问题学生,是父母的责任还是老师的责任?

我个人觉得, 父母需负上最大的责任。原因很简单:有本事搞,就应该负责善后。把孩子搞出来后,就应该负起教育孩子的责任。自己搞出来的东西,期望学校的老师帮你教?对,老师也有责任教育孩子,可是老师不应该是父母推卸责任的对象。老师最多只能在上课时间灌输学生仁义道德礼仪廉耻。如果自己的小孩调皮,就应该严厉管教,以免去到学校把人家的孩子带坏。

所谓:近朱者赤。 可是别忘记近墨者黑。而且,学好3年可是学坏3天! 可见黑墨水的污染力会强到把朱砂赤遮盖掉!所以,如果把问题学生参进去正常学生内,肯定出事。

其实,我觉得应该有教无类,可是却必须分班细教。也就是说:不管学生是好坏,都应该被教育。可是,因为进度和态度的问题,所以正常的学生可以在同1班,可是问题学生就必须在另1班,由训导主任看管。要知道,问题学生很喜欢闹事,如果跟正常的同学1起上课,酱紫会影响到想要听课的学生。想当年,我就是那个想专心听课可是却无法集中精神的牺牲品, 因为上道德课是几班combine在1起上。

学校老师能做的就只有那么多。其他的时间,就是父母的责任。表讲什么要赚钱没有时间看孩子。既然没有足够的钱, 就不要生酱多孩子, 宁可花小钱去买避孕套。

所谓10年树木,百年树人。以为生孩子只是做爱过后把孩子生下来酱简单?如果没有时间给小孩,就不要生,不要害人害己。

PKG, 我原谅你的无知。同时,我同情你的父母因为他们竟然能教出你这种英才。别忘记,英才是会被天妒的。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PKG。。。
扑街仔。。
真的是被炸到。。

现在的问题学生真的很多,
偶尔回去以前的中学,
都能看到很多。。。

SockPeng said...

很想知道一件事:你的车有没有挡到其他人??

如果学生会这样做,可能在等候巴士或朋友,感觉到很无聊的早上吧!!

爵士 said...

dressangel,
对呀!问题学生这么多,其中1个原因就是看太多电视,在没有父母的监督下,好的坏的都学齐了。

sockpeng,
我的车子肯定没有挡到人。因为我怕车子被别人弄花,所以我都不泊在会挡人的位置。况且,7早8早, 附近都没有车。

这是学生的恶作剧。我绝对认为愚人节很无聊。

kevin tham said...

我不赞成将学生分开来咯。。。要分都应该凭兴趣分,而非因为什么填鸭蛋似的成绩而分。。。根本就没有问题学生,只有问题教育。。问题学生并不是本身是问题,只不过是他们的天分没办法有效的给与输导。。。大马的功利化的教育,是否有效的将所谓的问题学生辅导。。我不敢苟同。。。我只看到很多的所谓为人师表将一切资源投资在所谓高级学生上,而对所谓问题学生弃之不顾。。。所以什么将问题学生个别分开出来可以集中精力提高他们的学术水平是一场放屁话。。你说到近墨者黑,近朱者赤。。你就只想到问题学生污染高级学生。。。干吗你不可以想到也有可能是好学生影响问题学生???这根本就是鄙视。。。多少的有潜能的所谓问题学生就是被这种功利化教育制度给葬送了其前途。。。望君细思之。。。。

Alice Chong said...

捣蛋鬼的所作所为吧!!!

爵士 said...

kevin,
我所谓的问题学生是进度有问题的学生,或是态度有问题的学生,我并没有说他们是笨蛋,或是成绩差的。有些问题学生,成绩不错,可是就是喜欢捣蛋和欺负别人。还有我并没有提过高级学生这个concept。我讲的是正常学生。正常学生就是那些态度没问题,想要学习的学生,当然成绩未必辉煌。所以,我所谓的分班,并不是你所谓的鸭蛋成绩分班制。如果进度慢,酱紫全班都得等? 整个月只教同1个chapter bearing in mind that 其他人老早就会了,只是在那边斋等进度慢的?真的要做到酱, 让全村人等你1个?

我有试过进度慢,跟不到其他同学。可是,我没有叫别人等我,也没有骚扰其他人。这是对别人最起码的尊重。所以,我绝对不是你想象的那些自以为是的高级学生在blog里面歧视问题学生。

曾经有老师告诉我说:1个班那么大,根本无法顾完不同进度的学生。如果进度和态度有问题的,应该被放在intensive班, 让有训导经验的老师去handle。

你做过老师吗?你知道身为老师的处境吗?你有看到问题学生如何欺负老师的场面吗?你有试过被家长踩到学校去投诉你就因为你处罚对你吐口水的学生吗?

你有听过学好3年,学坏3天吗?

我并没有说什么污染或者企图推广歧视政策。我的本意是叫父母不可以把自己的责任推给老师, 也不可以让自己的孩子把人家的孩子带坏。

凭心而论:学好容易还是学坏容易?被人带坏的比较多还是被人带好的比较多?

那么你赞成把你的好孩子丢进去1大堆问题人物里面让你的孩子去感化他们酱伟大?那么你的孩子如果混了1班问题学生,你不会担心? 如果你不担心,是因为你有教导你的孩子,那就证明了我所说的父母需负责任。这就是我要带出的讯息。很遗憾,很多家长都不理,有些是因为太迟去理。

又或者是,如果你的孩子有智障,你要让你的孩子去特殊学校还是普通学校?如果你让他去普通学校,你就害了他的1生。因为他需要的是特别的教育。

因为不同需求而分门别类,我不觉得是歧视。问题班需要特别关注而被派给有经验的老师,绝对没有错。并不是你想象得那么不堪。还有1点要澄清:我不是指有特权的意思。

别忘记,我主要是说父母必须负最大的责任教导自己的孩子。别断章取义说分班是歧视。难道学校的老师真的酱得空去分班吗? 你以为分班酱容易?分班也是因为要handle问题学生。我就看过在训导老师handle的问题班,那些问题学生都乖乖上课,听老师讲课,不在班上搞蛋。最起码,那些学生可以学习怎样尊重老师,尊重其他想要听课的人。

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是我们对教育的期望。

子不教,夫之过,是身为家长必须明白的。

爵士 said...

alice chong,

肯定是搞蛋鬼。我到现在还是不明白为何他要把他的名字写在我的车子上?做么他有不把他的名字写在他父亲的车子上?

kevin tham said...

好吧。。你那么想就好。。不过很多人可不那么想。。。我stpm后,做过半年临教,教add math, eng 等等。。我当然知道。。哈哈。。

Post a Comment

Jayce-ism 爵士讲古 © 2008 | Coded by Randomness | Illustration by Wai | Design by betterinpink!